没钱不要去,瑞士琉森湖的一百种可能

第一次去欧洲,选择了瑞士,但是也没有去特别大众的地方,而是去了一个名字特别好听的城市——琉森。听朋友说他也曾经是瑞士的首都,想想也是一次赚到的旅行。
人家都说有水的城市才有灵性,瑞士很多著名的城市都是逐水而建,且有着相似的格局。一条大河穿城而过,河水注入湖中,于是城市就在河水和湖水的交汇处繁荣,琉森也是这样。
琉森湖我也当做了旅行的头站,毕竟作为一个喜欢音乐的男孩子,知道了作曲家瓦格纳在琉森湖畔的恋曲、贝多芬微醺的月光曲都离不开这一汪湖水,是无论如何也忍不住了。
琉森火车站对面就是游船码头,我们也是从这里上船的,游船从码头出发,驶出港口,游客可以欣赏到老城全景,湖岸的景色超美,一边是巍峨的皮拉图斯山,一边是由房屋、绿树、鲜红的瑞士国旗和湖面优雅的白天鹅构成的斑斓油画。这里可以不止一次的看到教堂屋顶的“双尖”。高高的“塔尖教堂”——圣莱奥德伽尔教堂是瑞士人和上帝交流的天线,是召唤使徒的航标灯,也是摄影师们镜头里黄金分割线上的亮点。
(这里是回来查了资料才知道)
湖岸有许多古老的瑞士社区,包括Küssnacht, Weggis, Vitznau, Gersau, Brunnen, Altdorf, Buochs和Treib。Weggis(韦吉斯)和Vitznau(菲茨瑙)一带被称为琉森湖的“里维埃拉”,气候温和,景色优美,是官方认证的SPA疗养地。

琉森湖游船分为45分钟、1小时和2小时三种类型,可自由选择。班次时刻随季节不同而变化,且根据停靠船站、折返路线等的不同而定。我们选择的是2小时的游船项目,午餐也是在船上吃的,这顿午餐也是没有让我失望。除了传统的自助之外还有瑞士最著名的奶酪火锅。

火锅中的战斗锅,芝士就是力量!

现在国内已经是夏天了,去年年底我在瑞士的时候还很冷,所以到了那边我就总是超想吃火锅,当地的朋友就推荐我去试一下瑞士有名的奶酪火锅,乍一听这名字,我就大概猜了个一二三,感觉应该就像国内常吃的巧克力火锅那样的吧,果不其然,也是没有出乎我的意料。不过,总的来说,味道还是不错的,特别是我这种重度芝士依赖症患者,也是能在当下暂缓我想吃火锅的心了。
大家其实都知道奶酪是瑞士绝对的“特产”了,如果一个瑞士人夸耀他家的地下室里储藏了大量的、有一定年头的奶酪,起到的效果就像中国人说他的家有若干个院子、并带有数亩的大花园,明白人一听就能判断出这户人家的社会地位和财富状况。
瑞士的奶酪火锅吧,其实和中国火锅很相似,只不过锅底是溶化了的奶酪,“涮”的菜点是面包、水果、蔬菜。他们会把当地的面包蘸上融化的奶酪一起食用,再配上白葡萄酒、杜松子酒或是红茶化解奶酪的稠腻感,将奶酪的奶香释放出来。而且吃奶酪火锅的餐具非常精美,锅的材质有金属的,也有陶瓷的,蘸奶酪有专用的叉子,使用这些餐具也是让我当了一回精致的猪猪男孩。

奶酪火锅在全欧洲都能吃到,就跟我们在全国各地总能找到正宗的川菜一样。而且味道都不会差很多,尝过之后才觉得好像在瑞士冬天要一锅奶酪火锅,就会特别地香特别地醇厚,能把你融化到背后阿尔卑斯上的雪中似的。这种感觉就像我们说的吃红底的火锅一定要去四川,吃大盘鸡一定要去新疆一样,环境带给我们的体验和感受还是不一样的吧。想象一下冬天窗外大雪飘飘,屋里一家人守着一个奶黄色的火锅,锅里奶酪在咕嘟,散发出奶香和酒香,偶尔有点儿粘锅的糊味,这般活色生香。朋友说,当地很会玩的人,还会常常约上三五好友,直接背上火锅料和工具去雪山吃火锅。边吃火锅边赏美景,一定很享受。
奶酪火锅应该怎么吃呢?
如果在餐厅,一般服务生会把用大蒜、白葡萄酒、奶酪末调和成的锅底直接端上来,锅里的奶酪不停地冒泡,我们可以用细细的叉子扎起面包、水果或蔬菜,然后放进奶酪锅轻轻搅动,沾满奶酪的面包会拉出长长的奶酪丝,很像我们平时吃的拔丝苹果。
另外,奶酪火锅其实并不容易长胖,它比黄油的脂肪含量低多了。
吃奶酪火锅不要喝啤酒和可乐,很伤胃。可以搭配白葡萄酒,很解腻。
【彩蛋】火锅吃到最后,记得把粘在锅底的奶酪铲下来,这是奶酪的精华,无!敌!美!味!

这个【最美列车】,竟然要叫板打败中国高铁?

第一天去了超有特色的琉森湖游船,也吃了最有名的琉森芝士火锅,但既然来了这里就还要体验更多不可错过的特色。如今回想起整个行程,瑞士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色在我去过的国家中,称得上是数一数二漂亮+迷人的,而且瑞士的公共交通系统很发达,所以不论去那个城市,最好的交通方式并不是自驾,而是选择公共交通。特别是瑞士火车四通八达,并且准点率非常高,我们做行前攻略绝对可以精确到分钟,这个国家一定是处女座的最爱。
我们一直都是以琉森为根据地,所以我还是从琉森火车站乘车的体验开始说起啦!琉森火车站是瑞士联邦最重要的火车站之一,它就位于琉森湖畔,是瑞士重要的铁路网络枢纽,由瑞士国营铁路公司(SBB-CFF-FFS)所有的国内、国际列车都会在此站经停。
(这里是资料,哈哈哈)据说,1971年发生的一场大火将原来的火车站烧毁,仅一个门拱保存了下来,后于1984-1991年间重建。琉森新火车站由西班牙建筑师桑提雅戈-卡拉特尔拉瓦设计,通透的前厅和高贵的弧形挑蓬在建筑学上极具代表性。而老火车站在火灾中幸存的门拱就伫立在广场的中央。从琉森火车站出发,可以前往米兰、苏黎世、日内瓦因特拉肯巴塞尔、科隆等欧洲名城。
不过讲真,这里的火车真的很人性化。
由于瑞士人是很注重环保的,所以你可以见到推着自行车坐火车的群众。在瑞士的火车上,除了和国内一样有可以放大大小小行李箱的地方,还有婴儿车、轮椅、自行车,甚至猫猫狗狗也能有自己的“座位”。
我们当时金色山口快车和天使之乡快车都体验了,车厢宽敞,舒适,沿途还有附耳机有中文导览,完全为人量身规划。体验的结果就是我要大声告诉你:不管咱们选择哪趟列车观光游览,绝对都会是不虚此行!
坐火车也好,去其他地方也好,最划算的就是购买瑞士通票(swiss pass)了,除了高山缆车之外的一切交通工具和各类博物馆参观门票都包括在内,我对比了一下单程列车的费用和瑞士通票的价格,超过三天的旅行购买瑞士通票非常超值。而且瑞士通票最大的优点是不怕坐过站、坐错站,经过一个不知名的田园小镇被吸引的时候可以随时下车,累了的时候随便跳上一艘船、一辆公共巴士、一列火车,这样自由舒适的旅程才符合自由行的意义嘛!
我问了当地生活的朋友,知道瑞士通票分为两种:连续通票和活期通票。两种通票都有3、4、8、15天的4种选择,以4天通票为例,连续通票是激活票的当天开始算4天内有效,而活期通票则是激活通票后的一个月内可以任选4天使用,活期通票的价钱要比连续通票的价钱贵一些。通票有效的当日能坐瑞士包括火车、游轮、公交、有轨电车等公共交通,还能在很多景点享受优惠,非常方便。不过我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一些问题,我大概罗列一下,如果有瑞士出行计划的不妨先看一下。
1)通票可以提前在国内买,官网或者某宝都可以,但第一次使用时需在火车站激活,不过据说现在已经改革了,具体的还是建议买之前咨询下通票卖家。
2)通票并不包括少女峰,最远能到MÜrren和Wengen,然后就要买少女峰的票了,有通票可以打75折。
3)如果想节约钱请仔细研究买通票是否划算。我当时是图省事直接买的通票,但由于我行程比较宽松,没有在通票激活日内大量乘坐交通工具。后来对比实际所用到的金额来算,我这种情况买通票其实并不划算。但不可置疑的是通票非常方便,请自行斟酌。
通票还有一些折扣,我也写下来供大家参考哦。
1)2个人以上最多五个人可以组团享受的优惠价格,这个价格通常是比正价便宜十几欧到几十欧不等。
2)如果你不满26岁,那在很多国家可以享受青年票的待遇,在购买通票时也可以享受青年票价,比团体票价还要低一点点。另外就是有的国家会有长者票,价格也比成人价格要低。感觉倒是很像我们国家尊老爱幼的传统。
3)欧洲的很多地方是儿童免费的,不过年龄划线还是各国不一,瑞士通票的话,就是最大年龄可以达到15岁,而且不限数量,生多少带多少!哈哈,总之如果带娃出游就可以省掉这笔费用啦!
4)在旅游淡季一般会有折扣优惠,折扣力度一般可以达到八折。因为绝大多数通票的有效期是11个月,所以在旅游淡季优惠促销的时候购买下你计划旅行中的通票可以说是相当划算啦!

来这里一秒get老司机的所有套路

说到出行,还要说一下在瑞士的第三天,我们也去了位于琉森湖畔的瑞士交通博物馆,这个博物馆是欧洲最大的交通博物馆,3000件实物展品在占地20000平方米的馆内展出,各种类交通工具分别在各主题内展示。和其他枯燥乏味的博物馆不一样,琉森交通博物馆更像是一家大型主题公园。
在这个大型游乐园内,其中有一个建筑外墙是由路牌组成的,有绿色的、蓝色的、白色的好几面,超适合拍照。在这些路牌下随意摆拍,出来的照片酷炫又很街头。
博物馆内部还是超级大的,所以大家去之前可以先提前了解一下,定一下一定要体验的几个点。我们是临时决定去的,所以没有仔细地走,很多展览走马观花,好几个特色展区是我回来看网站才发现的,有点可惜。
检票进去之后的第一个区域,就是火车!我们在这里逗留了非常非常久...火车应该是瑞士交通工具里最重要的部分,在这个国家坐火车的体验实在太好了,从买票,推婴儿车出入,到火车上吃喝、看风景,各个方面都让人觉得很享受~之前我也专门有跟大家介绍过哦~展馆里有些火车还可以上去看内部构造,或者下去从下方抬头看火车的底部结构,体验感也是很棒了!

露天广场的户外区,有免费的单板车给小朋友使用,还可以模拟开飞机和直升机,有各种造型推车,小船,小火车,赛车、赛船、滑雪坡道,飞机舱模拟等等。
穿过露天广场,汽车区、飞机区等等就接踵而至,馆内设置了许多互动参与项目和环节,使得参观更有趣味,融合了主题乐园的元素。有趣的项目包括:古董汽车大舞台、模拟景观列车驾驶、划船比赛、驾驶测试、汽车撞击试验、战斗机模拟舱、模拟滑翔器、机车维修、IMAX影院、星球馆等。2015年与著名的瑞士莲巧克力品牌合作,在馆内开设了独立的“瑞士巧克力世界”展馆,此专题馆配有中文语音介绍。
除了海陆空的交通工具之外,这里还有外太空交通工具的模拟介绍,以及各种试玩,可以尝试外太空的无重力状态。
总之就是來这里玩一整天也不会觉得无聊,而且适合各个年龄层。博物馆门外就是琉森湖和一整片草地,许多小朋友和大人也喜欢在户外草地野餐,特別惬意。夕阳、天鹅、鸭雪山、孩童,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原来这么美。

这里给你们一些干货:
瑞士交通博物館(Verkehrshaus der Schweiz)位于瑞士琉森市北部琉森湖畔,可乘S-Bahn、船只和电车到达,交通便利。那次和两个朋友坐公车过去,在车上交谈甚欢,突然发现眼前景色好眼熟,原来车子转回到酒店和起始站!(才过去15分钟哎!!),大家如果公车过去(6、8、24路,终点站在琉森火车站),记得在Verkehrshaus下车,当然沿湖步行30分钟也可以…… ​

危险又刺激!瑞士皮拉图斯山究竟有几副面孔?

瑞士可能是世界上最喜欢修建缆车和登山列车的国家了。到了这里,才发现原来山地运输的交通工具还有这么多种。
据说阿尔卑斯山地区就有着500家山地运输公司,经营着差不多1800种不同的载客方式。今天我也要来给大家安利一座山!对,你没有看错,就是一坐山!瑞士顶有名的皮拉图斯山。
皮拉图斯山呢又叫“龙山”,山上有龙的故事要追溯到中世纪,据说1499年5月26日的早晨,在狂风暴雨之后,多人称在琉森城里见到了这条巨龙,事件还载入了琉森的地方志。之后瑞士著名画家Hans Erni以传说作画,陈列于山顶“龙道”(Drachenweg)的岩壁上,由来于此。
不过传说归传说啦,现实中的皮拉图斯山还是数座阿尔卑斯山峰,在卡佩尔廊桥边抬头可见。这里是琉森的门户,也深受人大家喜爱,甚至连很多街道、电台、直升机公司等都以它的名字来命名。
来瑞士的人都不会错过皮拉图斯山“金色环游”项目,这是瑞士唯一一条360度不走回头路的闭环式山水环游景观线路,可以同时体验到蒸汽船、乘坐齿轨铁路、空中缆车和巴士4种交通方式欣赏到不同的风景。
首先从琉森坐船横渡琉森湖到达阿尔卑纳赫施塔德(Alpnachstad),再从这里乘火车通过世界最陡峭的齿轨铁路(最大坡度48%)直上皮拉图斯山顶。在山顶饱览景色,还可以吃吃喝喝,下山时乘坐空中缆车和高空吊舱到达Fräkmüntegg和克林斯(Kriens),再乘坐1号公交车返回卢塞恩。
如果持我前面说到的瑞士旅行通票Swiss Pass,就可以享受“金色环游”项目里上下山交通半价优惠,但是这个项目只在每年5-10月开放,所以接下来有计划的小伙伴就可以去愉快的玩耍了。冬季项目关闭的时候,就只能选择缆车登山了,比如说我们(委屈巴巴~),不过缆车登顶也是另外一种体验,视野也是非常非常棒了!
2018年索道Kriens–Fräkmüntegg、架空索道(龙舟)Fräkmüntegg–Pilatus和世界上最陡的COGWHEEL铁路时间表已公布,大家去之前还是要在官网再次查询攻略好时间哦。

除了美这里竟然还是琉森最贵的地方?!

琉森的的形成很快就要结束了,知道大家旅行中不能少的就是打卡市中心,吃吃吃买买买。今天就小小给大家攻略一下琉森市区。之前有提到琉森其实并不大,所以市中心也是很集中没错了,就是依傍着琉森湖畔的天鹅广场。
湖面波光粼粼,经历了几个世纪岁月打磨的楼群安静地排列在一起。成群的天鹅在波光粼粼的湖上悠闲地游弋,它们会友好地游到游人面前,用萌萌的目光天真无邪地看着你,让你忘了自己,恨不能走进湖中抱抱它,难怪奥黛丽赫本也选择在这里终老。
天鹅广场大概是三角形的,正前方是琉森湖,左右两侧就是琉森火车站、卡佩尔廊桥,背后就是钟表店,一条主路从面前穿过。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港湾式的公共汽车站,游客们都在此下车。而停了两部大巴之后的广场看上去已经被占得满满当当了。一个像是机械表蕊的雕塑似乎就是这座不大的广场的象征和标志。
卡佩尔桥是欧洲最古老的廊桥,花深桥转水潺潺,在这个古色古香的地方,厢廊里的图画记载着这座文化古城的过往,仿佛在向游客们诉说这它们的前世今生。湛蓝色的天空、自由飞翔的水鸟,还有成群结队的天鹅在水中游弋,还有什么地方,比这里更适合叫做童话镇呢。
这里还是个令人“剁手不及”的地方,名表、珠宝、美食店铺一间挨着一间,街上还散发着馥郁的巧克力香味。记得有人这样说过,成为瑞士人需要几个必备条件:在银行工作,会滑雪,爱手表。瑞士钟表作为驰名世界的顶级名表,以其准确的时间、精密的机械、优美的造型、高贵的价值、身份的象征而著称于世,并成为瑞士钟表文化的象征。
琉森也是瑞士最知名钟表连锁店宝嘉尔的总部所在地,店内有超过4000款手表。即使不买,在店里看看也是很惬意的事情。周围的商铺里,也全都是售卖瑞士钟表的专业商店,劳力士、浪琴、梅花、万宝仕、积家等等,还有众多从来没听说过的瑞士名表荟萃一堂,完全可以满足喜好钟表的人的不同需求。
最后,如果是自由行,在其他城市要怎么到呢?
记得我跟大家说过瑞士的公共交通是极其极其的方便和完善。你可以选择从苏黎世Zurich或者任意一个你所在的城市坐火车到琉森Lucerne,每小时有N班。如果自己驾车的话1小时内可从Zurich到达Lucerne。出琉森火车站,穿越马路,过湖桥就是天鹅广场。而且现在,宝嘉尔琉森总店的Rolex中心内设置了中国银联卡的POS机,成为瑞士首家接收中国银联卡的商店,所以想购物却没有现金的话也不用发愁啦,带着银联卡就可以轻松消费了。(哈哈哈,买完再说,回国再慢慢回血啦~)

听说不买手信的旅行都是耍流氓?!

买手信,好像一直都是大家旅行途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无论是复刻风景的明信片,还是充满当地气息的手工制品,或是富有人文收藏价值的小物,这些都满满的承载着我们旅行的回忆,一件小物,就仿佛能随时再次带你回到当时去过的地方。我有很多朋友出国旅行都爱买冰箱贴,方便携带又有纪念意义,而我自己作为一个男生,又是个旅行更讲究“随意”的人,其实是很少买纪念品带回国内的,这次我们在琉森的的最后几天,朋友推荐我们去了一家当地非常有名的纪念品商店,我才仿佛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大门。也在文章的最后给大家推荐一些值得带回的东西。
听朋友说Casagrande是瑞士各大纪念品商店里的佼佼者,它是琉森规模最大,也是最知名的纪念品品牌,光在琉森就有四家分店,也是当地人买小礼物小精品必去的地方。木头人偶Casa Boy是Casagrande的吉祥物,门口的大型人偶引得路人纷纷合照,如果喜欢这个小人,可以去店里购买手工制作的同款缩小版。
店里经营的品类几乎涵盖了瑞士和琉森的各种特色纪念品和礼品。在宽敞整洁的店铺内,你可以找到明信片,瑞士国旗,牛铃和各种形状和尺寸的小纪念品。
既然说到了这里今天也给大家盘点一下来瑞士旅行值得购买的小物件。在欧洲,瑞士的物价是出名的贵,买手信给朋友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手表太贵,三角巧克力太常见,瑞士军刀好是好,但说不定朋友们已经人手N把了……今天我码的这几样值得购买的小礼物,虽然单价看起来还是比较高(毕竟瑞士本来无价就不低),但是东西还是超有地方特色~
瑞士牛铃
在瑞士旅游时,你可以看到街上有各种牛铃状的东西,比如钥匙扣、比如冰箱贴,还有那种牛铃上带一个字母绣花的款式,像是故宫门口那种写着姓名的纪念品。
对于瑞士人来说,牛铃是他们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成为了民族象征。瑞士牛铃根据材质分为金属和五金的,前者造价比较低,经常会有家长做给孩子玩。五金的制作精美,绘有彩色的图案,据说制作一只牛铃,需要花费 5 个小时的人工。瑞士还有牛铃节,当地人可以带着自己手工制作的牛铃前来参加比赛,根据牛铃声音的大小和音质来评测。
Cailler 甘椰
瑞士的巧克力的种类丰富,价格也适中,最适合作为礼物。牛奶巧克力是在瑞士发明的,现在瑞士的巧克力也是种类繁多,味道各种各样。而Cailler 甘椰是瑞士最古老的巧克力品牌,1819 年第一家甘椰巧克力工厂在日内瓦建立,这也是瑞士的第一家巧克力工厂。1929 年,Cailler 被雀巢收购了,成了它旗下品牌。Cailler 在制造巧克力时,是第一个不加奶粉而用调制成奶油状的牛乳代替的。和 Caille、Lindt & Sprüngli 不一样,Felchlin 在业内人士间的名气更大。虽然是个只有 140 人的瑞士小公司,但他们在全球创造了超过 3.4 亿人民币的业务。他们只为顶级厂家提供最好的巧克力原料。有兴趣的话,也可以从当地买一些可可粉回去自己尝试做做甜点。
瑞士奶酪
还记得前几天我推荐的奶酪火锅吗?那段你一定要好好看了!
奶酪是瑞士最典型的美食,从某种意义上讲是瑞士的“国菜”。瑞士奶酪最大的特点就是块状的奶酪上布满了圆孔。一般认为瑞士奶酪上的圆孔越大,奶酪的风味越好。《猫和老鼠》中,Jerry 每天在吃的就是这样的奶酪。(划重点)不过根据我国海关相关条例,奶酪不能带入境。如果实在喜欢的话可以买在瑞士一只起司锅,煮巧克力和奶酪,还是比较有纪念意义。
咕咕钟
一个以手表出名的国家,时钟肯定也不会差。所谓的咕咕钟在报时的时候,能发出类似布谷鸟鸣的咕咕声。每到整点,钟上会开一扇小门,有一只布谷鸟弹出来,煽动翅膀点头“咕咕咕咕”的叫,叫完回到钟里并关上门。这样的片段我倒是再电影电视剧里见过不少。在瑞士和德国都有不少制作精美的咕咕钟,如果没有那么多预算去买精致奢侈的大牌手表,咕咕钟也是不错的选择,性价比好又显得高级。
葡萄酒
这是一个重磅推荐!瑞士的法语地区与法兰西酒文化一脉相承,从日内瓦沿雷蒙湖北岸向东延伸,直到阿尔卑斯山脉腹地,处处可见葡萄种植园。瑞士年均葡萄酒产量约1.1亿升,但仅满足本国需求的四成左右,本国酒,特别是本国的好酒都就地消耗了,极少出口,所以在国外市场上十分罕见。那么如果来了,就真的要人肉带回一些,绝对是很值得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顾晨迪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